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裇衫與呔2

不久之前才談過裇衫與呔, 那時還未知道要轉工。

現在已經在新工作待了一星期, 而新工作是規定要穿著裇衫西褲的(幸好不同打呔)。

很多公司都要求員工formal dressing; 不論需要對外見客與否, 由於社會有這個風氣, 使得這樣才是尊重, 也代表了一種精神。對於需要表現得專業或者要見客戶的工作, 這也是必需的; 而這也使整個辦公室更整體化。

當然,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 我一定是不喜歡這樣穿著的人(我想其實很多人也不會喜歡吧); 女性還好, 所謂formal dressing也可以有很多很大的變化, 男性就很單一的幾乎就是裇衫西褲, 沒有選擇; 而不喜歡穿的原因也不外乎那幾個: 不舒服, 不方便, 很熱; 而唯一的好處, 就只是每天早上不用想如何"襯"衫而已(當然, 即使是便服我也不多會去想如何"襯"衫)。

除了這些, formal dressing的精神其實跟本就不適合我。由讀書時期開始, 一直到出來工作, 我一直都不是那種會很循規蹈矩的人、"看來很勤力"的學生/員工, 也不太會去"扮多野做"、"扮勤力"。

一向讀書/做功課/做事的時候, 我都喜歡攪清楚一切、想好了怎做、知道怎樣做最適合自己、想好了怎樣儘量一次過完成才會做(當然一定會在deadline前完成, 或者以deadline前完成為大前提去考慮怎樣做), 而當地的狀態, 幾乎都不會是正襟危坐的模樣; 因此, 當有"事"要做的時候, 我可能會一開始很快便做完, 也可能會一開始很像沒有做什麼, 但過了一段時間就突然完成了。而兩種情況, 都會使自己在某些時間看起來好像沒有事做, 很無聊的樣子, 但其實我已經做完, 或者未做完的時候, 其實腦中一直在盤算著計劃著怎樣做而已。

在一般人眼中, 我可能也就像一個懶散的員工吧? 不過跟我共事過的同事或者上司, 就比較會知道我的工作效率(要直屬的才知道, 坐在附近的人可能更加覺得我在閒著呢)。其實自己也比較適合一些自由一點、沒規則一點的工作, 總而言之我就是會把工作做好給你, 但中間的時間大家就別管我在做什麼。正如我不想要formal dressing一樣, 總之我就是給你好好的完成任務, 其他最好就不要過問我好了。

其實在很多方面也一樣; 不單是讀書、工作, 總之一般的任何事情, 我也是偏向這樣的。大家可能會覺得, 我不是一向也極有透明度的嗎? 這樣不就像黑箱作業? 其實我不是不願意回答, 我也樂於令大家明白的在做什麼、想什麼, 只不過由於個人的思維非常複雜, 而且經常跳躍式思想(在此強調!! 並不是說我自己高深, 而大家不明白, 而是複雜+跳躍式思想是很混亂也難以解釋, 因此大家才不明白而已), 因此不想花很多時間向別人解釋中間的心路歷程。

其中一個很經典而又頗為有趣的經歷, 不得不在此一提。在我讀書進修的時候, 有一次與我其中一位好友約了一起在同一地方, 各自做自己的畢業論文。一開始他就看很多參考文件, 一路寫一路想, 慢慢的慢慢的做; 而我則只開了個頭, 只寫了千多字的Introduction就好像停工了, 還在一邊聽歌, 又上網, 到處走走, 又打機的; 過了好一段時間, 他已經做了大約三份之一(還是一半呢?), 他見我這樣, 覺得我好像沒有心機做, 又覺得快我這麼多(因為論文不連reference、圖片等等起碼都要二、三萬字), 於是他很累之下就去小睡一會。到了他醒來的時候, 我卻已經做好了大約八成; 其實在之前我像閒著的時間, 一直在腦中想著應該包括的內容、如何組織及編排各個不同的部份, 還有如何加插各種不同的效果, 因此在他睡的時候, 我一開工就幾乎不用停, 而且很快地一路寫下去(而我完成的東西, 通常到最後也沒有很大的修改, 因為大部份都已經一早想好, 出來的產物也就和我想做的差不多)。這也是我平時做事一貫的做法。

當然, 其實這並不一定好, 而且在大多數人眼中, 也是不太好的; 不過我就是習慣了這樣呢(還好我現在雖然仍然是這種做事方法, 但也比較會使人覺得我沒那麼空閒著呢)~ 希望最終我也會找到一份很適合我的工作(在現今社會要找到一份有興趣有前途又有理想的工作也實在...)。

以前幾乎都無什麼人會見到我著得這麼formal的, 不過以後大家機會多的是了...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好難講咁係好定唔好既…最緊要都係成效…

不過你咁做,就有風險係你一做得唔好就連step分都無埋 :p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最concern, 自己最想要o既野就係step, 而家反而要拿d唔想要o既step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