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人生觀, again

有時回顧自己的blog, 數年來自己寫過的東西, 發現了一樣不知是好還是壞的現象。

以前寫過很多自己的人生觀, 對事物的看法, 現在已經很少寫了。當自己看著以前的東東時, 經常覺得到現在的看法也沒有什麼改變。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從好的一方面看, 自己以前的"觀念", 對自己的人生來說已經是"正確", 自己已經清楚自己要走的路, 知道自己的性格、目光等等, 是要怎樣的, 因此就再沒有什麼大改變。

但另一方面, 我覺得人應該不斷成長, 要從經驗中學習。自己已經不再有多大改變, 是因為已經年紀大了, 變得頑固? 變得開始只相信自己的一套? 已經失去了進步的能力?

說真的, 對於人生觀也好, 看法也好什麼的, 是沒有什麼大的改變。但一直覺得, 這一年半來自己退步了很多。不是指身體上, 是指自己的心態上、待人接物上。明明已經掌握的技能, 有很多好像已經不再存在、不再能夠使用, 不論是因為"不能", 或者"不為"。

事實上也感覺到自己變得比以前負面, 也沒有以前般"好"。或者會有很多熟悉的的朋友認為我經常美化過去的自己, 但事實上, 倒不如說過去的自己的確是比現在的自己好。

從以前就一直覺得人應該是隨著時間一直有進步的, 可是卻得自己退步了, 而且變得疲累了, 動力也沒以前般大。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因為之前的經歷? 因為失去以前的東西? 因為現在得不到想要的東西? 還是因為不知道未來想要什麼?

我經常也跟別人說, 二零一零年才認識我的人, 不再認識以前的我, 也不會知道以前的我是怎樣的了; 但不論怎樣也好, 我仍然很清楚自己就是自己。不會有人去慢慢分析你的經歷, 你的遭遇, 而去可憐現在已經變壞了、腐敗了的你。看來我要再努力起來呢。

或者, 我需要找一個動力, 或者一個支持點, 去使自己去重新努力起來? 又或者, 腐敗了才是真正的我?

p.s. 或者也要正面一點加多一句, 即使是變壞了、腐敗了的我, 也仍然比世上很多人好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