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小時候家中並不富裕(可以算是窮吧)。基於這原因, 還有可能是家鄉人的習性, 家裡的用錢哲學是"慳"。
很多時候, 除了因為真的沒錢, 即使有錢也不會亂花, 可以省的就盡量省。

從來沒有買零食的習慣, 所以現在對於糖、薯片什麼的也沒有很大興趣。小時候晚上跟媽媽到樓下逛街, 到超市買一包果汁已經好開心好開心, 很滿足。一般都在家中吃飯, 可以到快餐店食飯已經覺得是很"豪"的事了, "飲茶"簡直是奢侈的事(雖然從小到大也不好此道)。
小時候有時間有精力, 交通經常是"走路"。經常從家中行到Quarry Bay魚涌、北角行到灣仔...等等, 當然並不只為了省車錢, 但也不無關係, 省了幾次的幾塊錢可買到很多東西了!
到了中學、大學, 仍然只捨得去canteen吃"十蚊飯"(又稱草飯)、後來的"廿蚊飯", 說真的, 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不難吃, 填得飽肚子, 還想怎樣?

有人覺得省了才幾塊錢, 差得了多少? 其實不然。"慳"是一種態度, 這兒省一點, 那兒省一點, 小數怕長計, 差別可真的大了。就這樣慳著慳著, 一向沒投資、家庭收入不高的我家, 在我仍然在讀書時期, 我家已儲到買樓的錢。

習慣成自然, 到了現在, 我仍然算是慳的。
我自己的哲學是"應使則使"。何為"應"何為"不應"當然很主觀, 但我絕不會像爸爸一樣近乎刻薄自己、像苦行僧一般的生活。在於對別人的事時算很慷慨, 但對自己時就真的頗"慳"。其實我也會跟女友、跟朋友去吃好的、去玩、去買玩具, 也不是不會花錢, 只不過覺得, 提高生活質素, 應該從精神生活方面去考慮更多吧?

有人認為, 用多點錢, 自己舒服點、開心點, 省了那些錢不用有什麼用?
沒有用? 現在這個社會愈來愈艱難, 省了的錢怎會沒用? 未雨綢繆, 在香港要置業, 即使是月入數萬, 也幾乎是要節衣縮食的(何況我不是)。姑勿論會否生兒育女, 人年紀大了老了, 也一定要預備自己的醫療費用大增, 難道可以敢不儲蓄定將來養老之用?

趁年輕、趁現在開心, 當然也是必要的, 但我常說: to what extend? 去到什麼程度? 對於物質並不要求太高的我, 真的對所謂漂亮些、舒服些沒有太大感覺(當然並不是完全沒有), 但很多時候我真的不需要"太好"。足夠就好了。我寧願省著點留為後用。

最令我覺得更加要"慳"的原因, 是爸爸。即使到了現在家境比以前好了很多, 他仍然習慣了"慳"。根深柢固。對於一個不肯用多錢的爸爸, 他省下來的錢用在我們身上, 我又怎捨得把他應該享受到而沒享受的, 亂用出去? 每次想到這裡, 我就不想也不敢過份亂用錢(雖然在他眼中, 我們的支出都算很大了)。大家都是辛辛苦苦的賺錢回來, 有權去選擇自己怎去用錢, 但我的一份, 總要算在爸爸身上的。

還好, 自己收入不算高, 但扣除自己的開支、供款、家用後, 仍然可以每月儲到錢, 覺得可以給自己一個"叻"吧。可惜要買樓、積谷防饑, 在現今社會與"一般人的約定俗成"觀念下, 很難可以輕鬆達成呢。

我並不強求別人與我一樣, 但請別強逼我與別人也一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