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日光浴

日光浴 (原名:太陽浴)

當我吹牛也好, 發神經也好, 被人嘲笑也好, 這是我心中的想法。

**********

由於自己很怕熱, 因此朋友給我這個題目, 令我想起那炎熱的太陽, 實在有一陣好不舒服的感覺。要我寫日光浴, 實在也寫不出什麼來, 難道要寫"你又曬!我又曬!剝晒衫褲剝晒鞋!"乎? 反而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赤身露體毫無遮掩地暴露於太陽下", 進而想到的是"自己的想法像赤身露體毫無遮掩地暴露於人前"。因此, 寫寫自己吧。

這一年來, 經常說自己改變了, 變差了, 負面了。一直沒有解釋過何謂"差了"。從以前就認識我的人, 一定知道不論我是如何地隱藏自己真正的心情, 心態也還是很正面、很寬廣的; 就算自己一直"懶"自負地充當別人的"社工", 親眼見過、親耳聽過無數的個案, 不論是多麼醜陋、多麼不快樂的經歷、事實, 自己仍然能保持著樂觀正面的心態。不能否認, 現在的我不可以。

對著別人, 當然也還勉強能謹守著某幾條線, 也勉強地(在別人眼中?)可以稱得上是好人(甚至是大好人?), 可是自己實在心中的想法呢? 負面了、疲累了, 看著很多很多的人、事、物, 不再像以前般充滿著善意及希望(當然也不代表我大部份也看得很負面, 只是百份比減低了, 可能也還比很多人正面吧?或者說, 仍然有自信自己比起某些人好); 比起以前的自己, 心情起落大了, 淚腺脆弱了, 會"火"了, 容忍限度低了(還有很多不想逐樣列出來了)。

或許大家覺得我吹牛; 我自己經常說, 有很多事情、行為, 我是知道的, 只是不做而已。其實某程度來說, 這個說法(說我自己"不做"的說法)真是錯的。有些事情, 我已經是"習慣"了不做, 長期的不想做, 令自己已經不再有那個能力, 或者已經忘了、不懂了。而且行動力(或者應該說是意志?)也大大地減低了。並不因為沒有什麼人在身邊支持我, 而是自己沒有看得那麼正面、積極, 隨之而來的就是沒動力、慵懶。簡單來說, 或許自己不是不做, 是真的做不到了。

自己對所有東西的經驗、自己的記憶力、還有腦子把這所有東西一起運轉的速度, 所有東西加起來實在很可怕。當以前還是很開心、正面的時候還好。但當自己負面、不開心、精神狀態偏低的時候, 所有的東西一直一直一直衝擊著心靈、腦袋的時候, 不難想像就算是一段短短的時間也非常的難渡過, 像把時間濃縮了, 慢慢地一滴一滴的溜走(那豈不是"感覺上"長命了? 是好事?)。因此我常常說, 有些所謂的"優點", 並不一定是優點, 凡是有兩面。

簡簡單單、思想單純也有好處, 無知者也是很快樂的, 快樂就好, 懂那麼多、知那麼多有什麼好? 古代的人沒有冷氣, 沒有其他科技還不是可以活得很快樂、很充實? 知得多又得不到才會痛苦。心靈充實最重要, 如果不能充實, 不能得到, 還是不要知道的好。沒有錢就不要讓貓貓試貓罐頭, 只讓牠一直吃貓餅乾好了。

雖然事實上並沒有什麼責任, 也沒有錯, 但對這一年來才認識我、才熟悉的人抱歉了。我不能像以前那般對待大家呢。(我是真的一直毫無理由的美化以前的自己嗎?) 不過, 總算問心無愧, 不過不失吧。

還好, 我對人生的看法, 一向是"體驗", 不論是開心、不開心、是對是錯, 也是"活著"。因此就算多不快樂也好, 對我來說是"活著"的體驗, 是學習的機會, 是跟未來快樂的對比, 因此我沒有後悔之前做過、發生過的事情。

太陽浴完畢, 究竟會不會天降甘霖, 下一場我喜愛的雨呢?

**********

再說一次, 當我吹牛也好, 發神經也好, 被人嘲笑也好, 這是我心中的想法。



**********

隨篇附送
日光浴(2)

經常說自己找不到自己的優點, 覺得自己沒有亮點, 這樣真的枉自己"稱自己最喜歡尋找別人亮點"之名。不如也來認真的、問心的找找自己的特質吧?

1. 親和力 -- 無可否認, 這是我最強的一環。極容易交朋友、極容易使人對我交心、讓很少朋友的人也當我是知心友...等等; 這些不是"幸運地不停遇上好人"能做到的。

2. 記憶力 -- 不論好壞囫圇吞棗, 會記著很多很多有謂無謂的人事物東西時間...等等, 卻偏偏不記仇。並不是不記得別人對我的不好, 我也會記得的, 但卻記不了那種"不快"、"恨"的感覺, 因此恨不了人。我強調, 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特質。

3. 細緻 -- 不敢說自己細心, 因為明顯地自己有很多時留意到別人想要什麼、在想什麼, 但不一定會entertain別人(不論是怕別人誤會也好, 還是自己賭氣也好), 因此, 我不認為自己算是細心, 但肯定是細緻。反過來說, 不好的一面是"敏感", 尤其是見過鬼, 會更怕黑。

4. 轉數 -- 記憶力+細緻+聯想力(跳躍式思考力), 加起來不等於轉數; 真正可怕的是你的腦袋不停地逼你轉呀轉呀轉的時候, 那種可怕的感覺, 有多少念頭在一剎那間(那零點幾秒)飛過, 可是你的身體、手、口也反應不過來。或者, 都儘是一些不好、不快的東西; 那有什麼用?

5. 唱K -- 每次提起唱K, 可能有很多人會說我唱歌好聽。不過, 我強調我不會唱歌, 充其量只是唱K而已, 而且也並不是十分好聽, 只是不難聽而已。

突然覺得很疲累, 探討自己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人很難了解別人, 也難了解自己; 當你不停地發現自己的不好的時候, 很無奈; 還是停下吧。

完...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