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熱維他奶

"熱維他奶丫唔該 :D"
在某屋村的雜貨店, 小宜付了錢, 接過熱熱的玻璃瓶。
在寒風中拿著熱呼呼的玻璃瓶, 身體頓時暖了起來。

"爸爸, 熱維他奶喝了很舒服哦, 好暖! 好暖! 我好喜歡喝哦! 爸爸, 小宜每天也要喝!"
"小宜, 我們家窮, 可沒機會常常買給你喝喔。"
"我不依我不依! 爸爸每天也買給我喝吧!"
"小宜乖, 爸爸媽媽很努力掙錢, 才能支持到一家的生活, 給你們好好讀書。你要好好努力讀書, 以後出人頭地, 那時候想買多少熱維他奶也可以啦!"
"好好的讀書就能出人頭地, 賺好多錢麼?"
"對呀! 其實你已經算是很幸福的啦! 你生活在沒有戰亂、飢荒的地方, 每天也有飯吃; 四肢健全, 有完滿的家庭, 而且爸爸媽媽生得你這麼標緻, 比起很多人, 你已經是很幸福的一群啦!"
"我只想喝熱維他奶而已嘛...怎麼要說這麼多大道理呢, 人家聽不懂啦!"
"你看看," 爸爸遙望路邊一個乞丐, "就算在香港, 也有人連飯也沒得吃, 要在街頭捱餓捱凍呢! 所以你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有的東西啦!"

"爸爸, 他看起來好可憐哦! 他好像很冷呀。不如買一瓶熱維他奶給他好麼?"
"我們自己也沒多少錢, 怎麼還可以買給他呢?"
"可是他好可憐哦! 他縮在那一角, 很冷的樣子呀!那不如我把我的給他吧。"
雖然小宜一家也是住在屋村的窮人, 但爸爸也樂見小宜有愛心。
"這瓶熱維他奶已經給了你, 你想怎樣都可以啦! 不過你給了他, 爸爸也不會買另一瓶給你的哦。"
"好!"

小宜拿著那瓶熱維他奶, 碎步跑向那衣衫襤褸的乞丐, 遞給他。
"叔叔, 你好冷吧! 你快喝這瓶熱維他奶吧! 好暖的!"
"哦? 謝謝...謝謝...小妹妹...唔唔..."
乞丐喝著那瓶熱維他奶, 小宜望著他, 第一次覺得原來幫助人原來是很快樂的。
那乞丐偷偷的對她說, "小朋友, 你可以每星期也買一瓶給我喝嗎? 我每星期的這一天也會待在這兒的。"
"我家好窮的, 爸爸也不會買給我呀。"
"可是我好冷呢, 如果能夠喝一瓶熱維他奶, 就會容易一點渡過這冬天的。"
"可是..." 小宜盤算著, 如果把每天那一點點的零用錢儲起來, 一星期也夠買一瓶的了, 不過就不能夠買糖果或者可愛的鉛筆擦了。
幾經掙扎, 小宜見那乞丐好可憐的樣子, 她也心軟了, 就答應了。
"謝謝小朋友! 你這麼肯幫助人, 你一定福有悠歸的!"

**********

如是者, 小宜每天都不買糖果吃, 儲夠了錢就偷偷到雜貨店買一瓶熱維他奶, 拿去給那乞丐喝, 他們也會談談天, 聊一會兒。爸爸當然不會不知道, 他看在眼裡也不禁失笑, 不過只要小宜沒有危險, 讓她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學會關心別人、學會為目標努力、學會儲蓄也是好事。

過了兩個星期。有一天, 那乞丐突然對她說, "小宜, 我有一個秘密要告訴你, 可是不可以在那麼多人面前說出來。下星期這個時候, 我在屋村的後山那邊告訴你好嗎?"
小宜猶豫起來, 畢竟那乞丐也是陌生人, 如果貿然跟他到人跡罕至的地方, 會有危險。
"放心吧小宜, 我不會騙你的! 你只是想報答你而已!"
小宜勉強地答應了就回家。

她覺得不知怎算好, 雖然她本來不想讓爸爸知道, 但也決定告訴爸爸, 自己買熱維他奶給一個乞丐和整件事的始末。
"小宜很乖呢! 你懂得自己去判斷事情; 真的有問題時, 會告訴爸爸。" 爸爸不但沒有責罵她, 還稱讚她。
"放心吧, 沒事的。你就去看看他會跟你說什麼, 有事發生的話, 爸爸會來救你的!"

***********

到了下一個星期, 小宜如常的買了一瓶熱維他奶到那乞丐處, 爸爸偷偷的跟著她, 以防萬一。
她遞了那瓶熱呼呼的熱維他奶給乞丐, 比起之前戰戰兢兢得多。
"小宜, 不用害怕的, 來, 跟著叔叔吧。"說著就拖著她的小手要走。
小宜被他拖住手, 心想有什麼事爸爸會來救她的, 於是也跟著他走。

爸爸看到那乞丐帶著小宜轉了個轉角, 他立刻跟上去, 怎料一過了轉角就不見了他們。
爸爸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 想不到一個轉角就跟丟了, 難道那乞丐真的是歹徒?

他著急地在附近的街上徘徊, 也找不到他們的蹤影。
一個壓低了帽子的人跟他擦身而過。爸爸聽到一個聲音說, "真的是一個好爸爸呢, 教得女兒很好呀。她就在前面呢。"
爸爸轉過身來, 卻已不見那人的蹤影。

"爸爸!"
爸爸轉過身來, 見到小宜就在他身後。
"小宜!你沒事嗎? 我找不到你! 擔心死我了!"
"沒事呀!"
"我偷偷的跟著你們, 一轉角就不見你們了!"
"我跟著那叔叔, 突然就到了一個不知什麼地方。他跟我說他是福神, 他跟我說我有一個很好的爸爸, 而且說我也很乖。他送了這個小吊飾給我, 說我一定要常常帶在身邊, 以後一定會幸福的。"
爸爸看看那很有古中國風的吊飾, 再看一看小宜, 見她也沒有什麼事, 總算是舒一口氣。
"傻孩子, 那個叔叔應該是想給你這個報答你吧? 看來手工很精緻, 可能是人家的家傳之寶呢! 你就好好地保留住他吧!"
"不是啦! 他真的說他是福神, 然後一轉頭就不見了的呀..."

**********

廿年多後。
小宜長大成人。她很努力讀書, 找到一份很不錯很穩定的工作, 家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由於她心地善良, 思想又成熟, 長得又漂亮, 大家都很喜歡她。爸爸年紀漸大, 和媽媽都退休了。他們有子女供養, 生活也過得很舒適。

寒風中, 在那熟悉的屋村通道上。
"爸爸! 好久沒有回來這裡呢! 好懷念呀!"
"對呀, 聽說這裡快要清拆了, 所以就回來看看, 想不到變化也不大呢!"
"嗯嗯! 爸爸, 你還記得我以前在這兒遇上一個乞丐麼?"
"當然記得。你這個傻孩子還說他是福神呢! 那吊飾還在嗎?"
"在呀! 你看, 我常常帶在身邊呢! 而且我真的過得很幸福! 看來他真的是福神呢!"
"傻孩子! 你過得好, 因為你努力, 因為你善良, 所以你在社會上會比較容易渡過難關; 而且你生活在沒有戰亂、飢荒的地方, 每天也有飯吃; 四肢健全, 有完滿的家庭, 比起很多人已經算是很幸福了的啦! 當然還因為爸爸媽媽生得你這麼漂亮啦! 呵呵呵!"
"爸爸...你又來這套啦...你看! 那雜貨店還在呀! 這次到我買熱維他奶給你啦! 你要一天十瓶八瓶也沒問題! 哈哈!"
"傻孩子..."

"熱維他奶丫唔該 :D"



**********

平淡到唔平淡噶故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