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失眠隨想

天氣很差, 很不舒服, 睡得不好。
想著很多過去的事, 很多不同的人和事。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信賴實在是很薄弱的。
單方面當然可以很強, 但關係和信賴是雙方的, 單方面強, 一點用處也沒有, 而真正有很強牽絆的, 可能只有血濃於水的親人及青梅竹馬的好朋友。

小時候常常聽說, 最好的朋友一定是從少認識到大的朋友, 通常都是中學同學, 而到了出來社會工作後. 就很難交到好朋友了。
當然, 最熟最死黨的朋友, 起碼對我來說, 一定是中學同學及幾位大學同學; 但我從來也覺得, 出來工作並不一定交不到很好的朋友。
因此, 即使工作多年, 我對新認識的人, 一開始就算不交心, 也一定不會虛偽待人, 儘量地用自己的真心交往, 去交多一些朋友; 相信只要自己付出真心, 就能影響別人。

可是, 現實卻不是這樣。

即使在工作時或一直接觸時多麼熟悉多麼健談多麼像好朋友, 一旦離開了就像很快便不相干, 只像人生的過客;
即使像我一樣, 經常去保持跟人聯絡, 也發覺大部份的人也慢慢的淡出了, 找不到了, 不理我了。
即使在面前是對你笑, 對你很好, 但也不知道對方在背後是怎樣想你, 怎樣在別人面前說你。
雖然我並不是一個硬直得不懂人情世故的人, 但我面對不喜歡/不好的人時, 最多是不跟他笑不談話, 起碼不會假到像一般人那樣笑裡藏刀。
我會對一個人笑會跟一個人談話, 就一定不會是討厭他, 就算有時不知說甚麼或者無甚反應, 只是我狀態很低, 或者一時不知所言罷了。
幸好, 出來工作多年, 起碼現在仍然有出來工作後才認識的朋友, 起碼, 我心中當他們是好朋友。
(不過, 由以前到現在應該有很多很多我當他們是朋友, 他們卻只當我是普通人的人)

人都是負面的動物。
一個人即使如何地做得好, 如何地儘力, 都總有做得不完美的時候。有時環境因素客觀因素很差, 儘起力來做更加未必有好結果。
但人就總會比較容易看到壞的一面。
做得好的, 就只是惹來一點鼓掌, 甚至只是被覺得是"應該的"; 做得不好的, 沒有盡善盡美的, 就會覺得你做得不好, 很不應該了。
跟著很理所當然地假想了很多不好的原因, 去解釋你為何做得不好; 但從來也沒有人去想過, 做得好的地方及不好的地方之間有沒有矛盾, 也沒有人去衡量做得好及壞的地方及把它們去做一做比較; 只是很理所當然地指出不好的東西, 然後就以那些壞的東西去延伸出那人壞的"証據"。
慢慢地, 不信任、猜疑、不滿就會發生; 就算仍然信任對方, 也會有很多怨懟之情出現(如果有其他人推波助瀾, 煽風點火, 三人成虎, 被疑慮者也只有徒然)。
即使能捱得一段時間, 慢慢地總會愈來愈不能忍耐, 最後就爆破, 一段關係從此破裂。
不論是任何一種關係都是如此, 尤其是牽涉金錢及愛情的事情。

卡通片及幻想世界中愛興正義的力量在現實世界中並不是萬能的(當然吧), 現在也已經沒有人去很天真很傻的去相信"真善美"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一開始總是先存在著猜疑及小心, 慢慢才能建立起信任(現實當然是這樣, 相信大家也是的);
而最可悲是那建立起來的信任, 卻又是那麼容易地崩潰(即使在很多小說中, 一些大好人做了一百件大功德事, 卻可因為一點小事就被全世界唾棄);
我當然明白現實就是這樣, 也明白大部份人都是這樣; 可是追求"心靈自由"及與人"心靈交流"的我, 明白, 卻不接受。
極度的心灰意冷, 這些天真的想法, 放棄罷...

只要人與人之間有一點"關係", 就會有期望, "關係"愈密切, 期望就會愈大; 路人, 顧客, 上司, 下屬, 同事, 朋友, 死黨, 愛人, 親人...
自己當然絕對不會變成一個六親不認的人, 親人及朋友對我都十分重要, 不會放棄;
但有時想想, "六親不認"雖然很孤獨, 但在某方面其實是很輕鬆的, 因為一點負擔也沒有, 沒有人對自己有期望, 自己也沒有對任何人有期望(但衡量中間的得失, 當然不言而諭有很大的不同吧)。

要讓自己的身心恢復自由;
一向自己很多東西也看得開;
只要再把這些"現實"看得開, 就能再向更廣闊的天空飛去...(不要誤會我想死吧, 沒可能的, 嘿)

1 意見:

匿名 提到...

o...black background...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