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空虛

最近的心情很奇怪。
其實自己並不滿足現狀。

並不是覺得現在自己的狀況很不好, 說真的, 比起很多人, 我的家庭算很和諧, 家人的健康雖然不見得很好, 但暫時也不太差; 工作上, 剛剛找到了一份長工, 算是穩定; 自己的身體各方面將就將就也還好, 起碼暫時沒有絕症和暗病。

找到了一份所謂“長工”, 人工福利及長久性各方面對只有Degree沒有Professional資格的我來說是很不錯了。不過, 之前一直努力找工作與做事, 現在做了一份“長工”, 突然好像失去了一個大的目標。當然並不是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就滿足, 因為一世做一份長久的technical grade, 雖然也無不可, 但如果現在自己廿多歲就這樣決定了、完結了, 我不太接受。

對於我現在做的行業, 除了跟我讀大學的同學外, 基本上中學同學和其他熟的朋友也不太了解; 對於工作、事業上有什麼想法其實也很難分享。而大學同學們, 不是沒有太大考慮過自己的事業的, 就是正在很努力再讀書考牌的一群。其實也沒有什麼其他的出路, 因為不是technical grade就是professional grade, 最舒服就是進入政府做公務員(如果入到的話, 我也不介意一直做公務員的technical grade), 但談何容易?

畢業後出來工作也經過了好幾年, 接觸到了很多不同的人與事, 也看見了很多熟的、不熟的朋友在不同行業工作; 發覺自己的性格對“商業性質”的東西實在不太進取, 如果要我在那一行發展, 我想我真的不會是一個好員工。建築行業算是在很多方面比較自由及沒那麼拘謹, 比較適合我, 而當中物業管理及維修方面的工作更是我工作以來覺得最適合自己, 因為工作的內容比較有變化, 有時需要因應不同情況而作出改變, 而且最重要的是需要與不同的人接觸及溝通, 不同階層、不同學歷、不同職業、不同年齡的人也有不同的經驗及人生觀, 與他們溝通實在可以將自己“資料庫”分析的數據大大增加, 很有參考的價值呢。

除了很多拼搏打工想出人頭地, 或者安逸於現狀的朋友外, 也認識了好一些向著自己的理想及興趣進發的朋友。他們所選擇的道路很不同, 但他們勇於向著一般人不會選擇的目標前進, 而結果也很不錯, 他們很成功也很快樂, 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及勇氣; 始終人生於世, 除了要苟活之外, 也要快樂; 我經常也說, 在儘量少對別人有壞影響的情況之下, 要尋求自己的快樂呢。

踏了一隻腳在建築行業, 做了好幾年, 似乎也很難再轉行了。而且家人方面也一定會有壓力, 始終自己的前途、錢途也不只是自己的, 還要顧及家人的; 但如果不再讀書, 就永遠也只是technical grade; 再讀, 也像很難可以考到professional grade, 即使考到了, 前路也是茫茫。

能以自己的喜好及興趣(不一定是擅長的)為行業當然會很快樂; 當然真的沒可能去畫公仔及唱歌玩音樂打波為自己的職業吧? 就算真的要轉, 也應該在剛畢業時甚至再之前選讀科目時就要選擇。

其實, 在我心裡一直想讀社工或心理學, 亦很認真地想過自己是不是應該試試轉做這一行。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其實除非自己做老闆,否則大多數人既一生都係打工度過。就算你點升,都係會有一個老細係你頭頂。你份工係咩grade,去到最後,都只係二十步、五十步同一百步既分別。

所以,唔好將工作變成人生既唯一目標。有些滿足感,工作上搵唔到,咪係工作以外搵囉。

自己如果有餘力,去讀下第二d野都係好事。將來既野無人知,有時可能會無心插柳柳成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