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七十五元的"父後七日"

這兩年來看了很多電影, 有很多也算很精彩, 很好看。談起來的時候也會覺得很不錯, 值得推介的也有不少。可是會讓我突然想起或者印象深刻的, 不是很多。其中一套, 是2010年尾看的台灣電影 -- 父後七日(當時也還未有"那些年)。以下為當時對它的感覺:

"一個人的電影: 父後七日: 相對於"告白"噶變態同無情, "父後七日"拍出左好深厚、濃濃噶人情味; 並無刻意煽情、催淚, 但係感受到人同人之間各種唔同噶愛, 淡淡地係生活之中滲透出來。大家覺得自己同父母或者身邊噶人關係疏遠了嗎? 推介: "父後七日"。
有少少台灣味道, 不過應該唔影響HK人睇噶感覺。
覺得自己同個女主角係感性上係幾相似。"

記得當時看的是早場, 即使不是早場, 也不會價值七十五元, 為什麼題目會是 - 七十五元的"父後七日" - 呢? 因為昨天向好友Q要了一本書, 正正是同名的文集"父後七日"。三十五元的早場電影加上三十元的二手書價, 總共七十五元。

昨晚回家便一口氣看完了書。書本的"父後七日"大概算是一本散文集, 除了第一篇作者以四千多字寫成以及得獎的短文"父後七日"之外, 還有很多她自己對於該改篇同名電影的感想、她自己的兒時經歷、與家人朋友的記憶, 還有她失戀之後的旅行、經歷等等。而最令人感動的, 還是那四千多字的"父後七日"。

短文的內容在電影中都有包括到, 而看了整本書之後, 知道文中的事都幾乎是真人真事, 不過她只把她重點的感覺寫了出來。而電影為了要達成某些效果, 當然會作出了一定的改動, 卻也能也把好多事、物形象化了出來。到現在我仍然覺得, 雖然電影拍出來的感覺很鄉土、很台灣, 但當中所描述的情感很真摰。而那"七日"發生的事, 可能我小時候有回鄉參加過外公的後事, 也有不少相同之處, 因此會令我更有深刻的感受。

作為相互的"補完", "父後七日"一文令我對電影"父後七日"有更深一層體會, 也更加感受到作者/主角對父親、對家人的思念。同時, 在某些方面也讓我更加覺得, 自己跟作者在感性上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呢。

七十五元的"父後七日"電影+文, 花費了年半前的一個早上及昨天的一個晚上, 划算得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