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 TWITTER BACKGROUNDS »

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再說金庸

(這篇分為2部份: 前面談一談我看過的一本談金庸的書, 後面就談一些比較有趣的我對金庸的XX排行榜。)

又再想說說金庸。
前一段日子, 又翻看了一次金庸小說, 慢慢的終於又全部看了一次。寫了五、六千字感想仍未寫完, 之後沒時間及精神再寫, 於是就此暫停了。

上星期三見工, 中間有幾小時空檔, 當然去圖書館“打躉”, 隨手拿了幾本“我看金庸系列”來看(此系列的內容是由很多不同的作家分別評論金庸的小說)。之前都看過不少此系列的書, 特別是倪匡、溫瑞安等名家的評論都看過了, 無意中在倪匡的4或5看金庸中, 見他提及另一作家“項莊”。原來他在金庸寫小說時已經是有名氣的作家, 而金庸亦曾盛讚其文字功力老練。恰巧在圖書館中見到“我看金庸系列”中有“項莊”寫的, 於是即時借了來看。

在此不談內容了。不過一看之下, 發現他果然文字造詣極深, 而且亦學識淵博; 他不只評論人物及故事內容, 連文章結構、藝術性、寓意、佈局等等也有及也能作出深入及客觀的評價。在客觀之中, 他也會像倪匡一樣說說自己主觀的喜歡。實際是很厲害, 喜歡看此類書的一定要看, 絕對不比倪匡的差呢。最令我高興的是, 當中有些見解與我一直想的不謀而合, 而且寫得更精到貼切, 完全合我脾胃! 尤其有關楊過、程靈素等等的感覺和我十分相似呢。

既然這篇叫“再說金庸”, 當然不能說別人說的金庸, 自己也要談談金庸啦。
由於對小說的內容、喜惡等等, 在我那幾千字的感想裡都包涵了(雖然還未有時間完成及貼出 =.=), 因此不在此談。在這裡想做一些比較有趣的事, 就是像漫畫般做一些排行榜。當然, 我最喜愛XXX, 武功最高XXX等就太普通啦, 我想加一些比較主觀但又有趣的, 以下就是我個人的選擇及選擇原因: [ ( )ß中的字乃可有可無]

(最)喜歡男主角: 令狐沖 (非他莫屬, 因為他個性比較自由奔放, 恬靜無為)
(最)喜歡女(主)角: 雙兒 (集可愛, 溫馴, 體貼於一身, 武功又強, 又不會木獨, 簡直完美), 程靈素 (雖然不美, 但蘭心慧質, 做事謹慎有條理, 又會故及對方感受, 完全是最好的賢內助)
(最)討厭男主角: 張無忌 (性格不明顯, 而且遇事猶豫不決, 又經常被女人玩弄, 實在毫無大將之風)
(最)討厭女(主)角: 王語嫣 (性格不明+沒腦)
最理想組隊行走江湖組合(5人) (太多配角, 所以只選主角了): 令狐沖 (武功極強, 好交朋友, 相處一定很舒服), 程靈素 (聰明, 有計謀, 遇事冷靜, 用毒解毒超強, 最強支援), 雙兒 (照顧大家起居飲食, 身有武功), 段譽 (武功強, 為人滑稽有趣, 好交朋友, 而且有錢), 喬峰 (武功極強, 為人豪爽, 不拘小節)
最想對方做自己老師男、女主角: 袁承志 (為人雖正直但又不會木木獨獨, 懂得量才施教得來又不會太奸狡) 其餘很多主角其實看來都不是懂得教人之輩。
最美男主角: 相貌堂堂較多, 有提過是俊美者則聊聊也。看來不是楊過、張無忌就是陳家洛
最美女主角: 香香公主, 完全沒有別的選擇。
最醜男主角: 除狄雲, 虛竹外當無他選, 感覺上是虛竹較醜
最醜女主角: 只是以女主角而論, 由於每個女主角都美, 所以並不特別美的程靈素就…
武功最強人物: (有出現過的): 掃地僧, 風清揚, 張三豐; (沒出現過的): 獨孤求敗, 黃裳; 很難斷定誰是最強, 唯有只列出侯選人
武功最強主角: 由於: 南帝時代六脈神劍已失傳, 他單以一陽指就能成為五絕之一, 而六脈神劍又比一陽指強許多(笑傲江湖應該是更後的事),因此天龍八部中的人物該比其他小說的為強。而喬峰應該比段譽強, 所以我選喬峰。

今次這篇比較互動, 希望大家能回覆各自的選擇。如果有新的點子, 也希望大家寫出來吧!

0 意見: